北之特樂銀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

馬偕醫院高雨旋醫師-北之特健康家好呼吸居家塵蟎甲醛防治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學歷

  1.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2.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碩士

經歷

  1. 台灣教育部部定講師
  2. 馬偕醫學院兼任教師
  3. 台灣兒科醫學會會員
  4.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會員
  5.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會員
  6. 台灣過敏氣喘暨臨床免疫醫學會會員
  7.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8. 現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
  9. 中華民國氣喘之友協會秘書長
  10.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胸腔科 主治醫師
  11.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 主治醫師
  12.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 住院醫師
  13.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 總醫師
  14.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 研究員

專業服務


  1. 2004年國健局優良衛生教材氣喘兒日誌
  2. 2006年國健局優良衛生教材氣喘健康防治衛教光碟
  3. 2009 台北市衛生局過敏性鼻炎處置新觀念暨過敏指數系列講座計
  4. 2009 台北醫師公會學術繼續教育
  5. 2011 新北市藥師公會持續教育演
  6. 2011 臺灣醫學會學術演
  7. 2013 綜藝節目姊妹淘心話打擊黴菌的訪
  8. 2014 美國風濕病學會(ACR)年會美國波士頓進
  9. 嬰兒與母親雜誌「2014~2016全國小兒科好醫師大調查」推薦好醫歷年氣喘方案之教育訓練課程— 健保氣喘慢性照護醫師資格認證與再進修演講課程專業講
  10. 歷年台灣媽媽教室專業講

問題Q&A


1.Q:寒流來襲厚棉被,厚毛外套從櫃中拿出用時應注意事項?
A:一般的棉被外面都有棉被套.一般做法是將棉被套取下單獨清洗。裡面的被心,婆婆媽媽們大部分都是拿出戶外曬太陽殺菌,並不時用棒⼦子拍打棉被以逼出裡面的塵蹣與灰塵,效果不錯,有些棉被的被心不能水洗只能用這種方法~日曬法,而如果你選的棉被是屬於可水洗棉花(棉被內層應有標明)~很多⼈人都會送去乾洗或是家裡洗衣機甚至浴缸洗滌~記得曬乾時要不定時去都一抖棉被喔~這樣棉花才會分布均勻~
清洗完並用浴巾捲起壓乾後(勿扭轉擰乾,以免毛衣變形),應使用平曬的洗衣網風乾,為了避免縮水,不可曬到太陽也不可以放烘衣機。 可以使用除濕機乾燥。
如果陰乾後摸起來感覺「潮潮的」,不妨採用家事管理訓練講師陳安祺的做法:
把毛衣放在紙袋裡,用吹風機吹2~3分鐘以去除水氣。
羽絨衣不但可以水洗,也不怕洗衣機攪拌拍打,不需套進洗衣袋,更不怕脫水。
只要家裡有滾筒式洗衣機與烘乾機,就能輕鬆清潔羽絨衣。
接著,只要做到「風乾」與「烘乾後拍打」兩個步驟,羽絨衣就不會結塊了。

2.Q:過年居家臥室換新的寢具時應該注意事項?
A:彈簧床、枕頭、棉被應該用IBT認證防蟎套包起來,外面再用一般床單枕套。至少一個星期用攝氏15~50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寢具(枕頭套、被子、床單)十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個步驟缺一不可。因為烘乾或乾洗只能殺死塵蟎,卻無法破壞所有的致敏物質。而若單單只有水洗,則可去除致敏物質(因其為水溶性),但卻無法使塵蟎死亡。所以使用的寢具材質必須可耐熱水清洗的。避免絨毛娃娃毛毯等寢具。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居家清潔乾爽,避免使用含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日常用品,家中應減少飼養寵物及大面積鋪用地毯,以免導致過敏。
板材中甲醛的釋放期為3至15年,不是通過養綠色植物或者開窗通風就能解決。因此避免使用高甲醛含量人造板材進行甲醛,是解決裝修污染的重點,也是真正有效的方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濕度,避免室內高溫狀態都是減低甲醛濃度的方法。

3.Q:過年打掃時家中有過敏的人應該注意事項?
A:
  • 打掃時打掃的⼈人應穿戴口罩、手套、防護衣或圍裙。
  • 打掃完一個⼩小時以上,再讓有過敏氣喘體質的家人回家。
  • 打掃原則為儘可能由較高處往較低處打掃。
  • 打掃原則儘可能從較乾淨的區域(如臥室)打掃,再依污染程度逐漸打掃至其他區域。
  • 打掃方式須先乾後濕。先用吸塵器、除塵紙打掃後,再用濕布抹擦。
  • 改善個人與居家的衛生習慣使用經認可之廣效性(同時針對細菌、真菌、病毒)消毒劑 (如500ppm或不同濃度的漂白水) 來徹底清潔消毒改善周遭環境衛生。

4.Q:過年連續休假期間飲食睡眠不正常,有過敏的人應該如何應對?
A:飲食方面少油炸多蔬果為原則,多喝水不要吃太飽。少吃醃製食物避免會過敏的食物。
建議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與作息,晚睡晚起以1小時為限。中午小睡一下。
原有的保養藥物要記得使用。養成運動習慣,闔家外出踏青,保持愉快心情。

5.Q:如何降低休假期間過敏發作機率?
A:正常作息,每天早上起床後接觸戶外陽光30分鐘,也可以喝一杯500cc的溫開水,能有效讓生理時鐘穩固。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出門前戴口罩等防護施。
把其他的空氣污染物質儘可能的減少產生及排到室外。
在家中最好不要吸菸,廚房烹煮食物時要使用排油煙機。維持廚房燃燒系統正常運作,充分的通風與排氣,避免使用噴霧劑、避免接觸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芳香劑、清潔劑、烹調煙等) ,以及必要時使用具HEPA系統的空氣清淨機等,也是重要且有效的方法。

保持室內溼度在50%以下,是降低塵蟎、黴菌、及其致敏物最重要的方法。可使用高效能除濕機或冷氣機來降低室內溼度。
使用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HEPA)系統的吸塵器,且要勤於更換吸塵器袋子。吸塵器袋子要有兩層,以防止致敏物在吸塵的過程中汽化。
使用蟑螂屋誘餌來降低控制蟑螂數量,如使用克蟑等噴霧劑則最好於氣喘病患不在家時使用,以避免誘發氣喘發作。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