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之特樂銀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

名醫俱樂部-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 徐世達教授 談空汙、PM2.5與過敏氣喘疾病之關係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教授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

徐世達醫師



氣喘病的盛行率


在遺傳性過敏病當中以曾造成多位知名人士死亡及其發作時有駭人的臨床嚴重度的氣喘病,最受人重視。

氣喘病長久以來即為各國所重視的國民健康問題,為人們無法工作或就學兒童缺課的常見原因。其罹病率與死亡率於全球大多數的地區亦有逐年增加的傾向。而台大醫院小兒科故謝貴雄教授曾報告他所主導調查的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發現已由民國六十三年的百分之一點三,增加至民國八十三年的百分之十點七九,顯示亦有明顯的增加現象。近年來另外兩次的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的問卷調查(民國八十七年與九十一年)其比例更是快速增加到高達百分之十六與百分十九。民國九十六年台北市衛生局相關委託調查統計也顯示氣喘在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約有20.34%的盛行率。民國九十八年的盛行率甚至高達20.74%。


氣喘病的臨床診斷

氣喘病人常有下列症狀: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以及咳嗽,尤其是在夜晚或凌晨時發作。氣喘的臨床特徵為:

(1) 症狀可自然緩解。
(2) 可由支氣管擴張劑和抗發炎藥物的治療來緩解。
(3) 會隨著季節而變換的症狀。
(4) 有氣喘病和異位性體質的家族史。

這些特徵皆有助於診斷。

此外,有下列情況時,也需考慮為氣喘:

1. 曾有喘鳴或反覆出現喘鳴。
2. 曾有明顯之夜間咳嗽。
3. 曾經在運動後,出現咳嗽或喘鳴。
4. 當吸入污染空氣或菸煙會有咳嗽、胸悶或喘鳴。
5. 一有感冒即感胸悶。且此感冒常常需10天以上才會好。
6. 每當接觸塵蟎、蟑螂、有毛動物(如貓、狗)或花粉即感胸悶或喘鳴。
7. 服用阿斯匹林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即感胸悶或喘鳴。
8. 服用或吸入支氣管擴張劑,胸悶或喘鳴會迅速改善。

6-14歲兒童氣喘診斷問卷

氣喘病人的肺功能測量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