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之特樂銀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

國立中山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葉怡君碩士-飛碟訪葉護理師談防曬視力



葉怡君 護理師(I-Chun Yeh)

國立中山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 碩士

英國University of Ulster Nursing Science of Bachelor 學士

現任:

安德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健康生活事業部 經理

新北市中華老齡產業發展促進會 常務理事

長庚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管理系 業界講師

經歷: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務策進部 管理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 護理師

國軍桃園總醫院麻醉科 麻醉護理師



Q1. 請簡單為大家分享一位臨床護理師是如何轉換跑到至致力於生活輔具的推廣?

=> 臨床的照護往往已經是進入疾病治療端,雖然能使得病人壽命延長或是從疾病中恢復,但是人們還是免不了身體機能退化,而影響生活品質,即使壽命延長,但是機能退化,生活品質依然受限!回到源頭,若是能留意當身體機能的退化,適當的使用生活輔具來彌補因身體機能造成生活的各種不足及不便利,維持生活的品質。因此轉換跑道至更前端來做預防,使用輔具,讓生活輔具也能成為生活中的一環。

Q2. 生活輔具這個名詞聽起來很陌生,是否有一般人較為常接觸的生活輔具?

=> 生活輔具包含範圍很廣, 像現在一般民眾使用3C產品,或是接觸的太陽光線,平常生活中有害光源,像是LED 或是眩光,為防止眼睛長期受到光線傷害,而選擇配戴太陽眼鏡,而這時候的太陽眼鏡,就是我們稱之為輔具,而這樣的輔具也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Q3. 那請問選購太陽眼鏡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 很多市售太陽眼鏡的鏡片只是染色鏡片,讓你看出去的景象顏色改變,光線變暗,無法濾除將對眼睛有害的光線,然而光線變暗會使人瞳孔放大,因此在鏡片的選擇上,我們需要確認鏡片是否經過合格檢驗,常見的檢驗是國內的 CNS 檢驗,更好的部分是能通過美國FDA檢驗,以確保鏡片能夠有效阻隔有害光線的程度。

Q4. 除了檢驗部份,是否還有其他部分我們需要注意的?

目前市售太陽眼鏡種類眾多,但是我們可以按照我們生活中的需求,來挑選適當的鏡片顏色,不同的鏡片顏色可過濾的藍光程度也不相同,另外,使用的環境也是我們挑選不同鏡片時的一種考慮,例如:我們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盯著電腦螢幕,電腦螢幕所釋放出的藍光也會造成我們眼睛疲勞與退化,因此,在室內,我們可以選擇使用黃色鏡片眼鏡來配戴,除了可以阻隔藍光,黃色鏡片也具有幫助增加對比度的能力,也能讓我們看得更清楚,黃色鏡片除了適用長期電腦工作者,也適合有白內障的民眾,能夠著視野更明亮,也就是增加視野的對比度。另外,長期從事戶外活動,就可以從琥珀色或是灰色鏡片做選擇,他們相對阻隔藍光程度較高。

目前北之特百貨公司專櫃推出美國康酷視Cocoons偏光太陽眼鏡一系列鏡片,有阻隔藍光,增加對比度的黃色鏡片,也有適合戶外活動使用的琥珀色鏡片及灰色鏡片!歡迎前往體驗試戴!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