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之特樂銀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

新衡物理治療所蒲相霖物理治療師-訓練下肢肌力是預防跌倒的關鍵



蒲相霖 物理治療師




服務單位:新衡物理治療所

服務電話:02-2362-3936


服務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52巷19號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系學士


台灣大學解剖所碩士


物理治療師公會居家小組督導


新衡治療所負責人


衛教資訊








家裡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有兩個,第一是床邊,通常發生在半夜睡醒要上廁所,還沒回神的情形下發生;第二是浴室,通常在洗澡完後地板濕滑下發生。
通常要預防在家中跌倒,尤其是長輩,除了家裡障礙物要移除,並在適合地方建置扶手外,另外一個重要課題就是要訓練下肢肌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的肌力

新衡物理治療所蒲相霖治療師建議一個適合每個人的簡易小方法,可以把訓練大腿肌力融入生活中;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的活動範圍中,尋找有電扶梯或是電梯的場所,譬如說捷運、百貨公司、有電梯的住家或公共建築等,利用生活中需"往上爬樓梯"的機會,每次實際爬個一、兩層樓的高度,一天累計約十層;而下樓時請使用電梯或電扶梯。大概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行走會有些不同,譬如說走路變輕鬆,站不穩或跌倒的頻率會降低。

若執行這個方法下,爬的過程若有下肢劇烈疼痛,請先洽詢醫師與物理治療師,是否可持續進行這個運動。

往上爬樓梯時仍須注意安全,請善用樓梯扶手、拐杖、長柄雨傘等輔助工具避免跌落


看診照片





診所照片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