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之特樂銀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

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李淑貞主任-高齡者常見輔具相關認識與介紹


李淑
  • 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主任
  • 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主任
  •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輔助科技學系 副教授
  •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身心障礙兒童福利委員會 主任委員



北之特X飛碟廣播專訪Q&A

1.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有提供哪些服務呢?

à我們中心是全國唯一的「全國性輔具資源整合推廣單位」,不僅是全國輔具服務資源整合與推廣的樞紐,也是中央及各地方政府輔具專業服務諮詢的主要單位。14年來,協助衛福部擬定與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輔具與ICF需求評估服務新制,並三度接受中央政府委託研究規劃長照保險輔具服務給付原則與輔具租賃管理系統,以及長照保險居家無障礙空間規劃與修繕給付與支付制度。

2. 高齡者常見輔具有哪些?

à輔具的涵蓋面相非常廣泛,舉凡食衣住行育樂,日常生活中的家具和使用器具等如果可以幫助我們便利生活都可以算是輔具,像是好神拖和掃地機器人也會是行動不便者的打掃輔具,智慧廚具、防乾燒爐具或是搭配警示裝置也可能是輕度失智症者可運用的料理輔具。

3. 輔具的使用能夠幫長輩帶來甚麼好處?

à善用輔具,除了可以協助延緩進入失能的狀態,維持日常生活的能力,更棒的是可以協助我們好好生活,提升生活品質,增加獨立自主性。所以懂得善用輔具,日子會過得更快樂喔!

4. 我們知道跌倒是高齡者生活中發生機率非常高的意外,我們能夠怎麼幫助長輩?

à這是輔具推廣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當身體隨著年長有些功能性退化時,就要更加注重輔具的運用,除了個人使用的輔具外(例如步行輔具、動力輔助代步工具),包含環境支撐系統(扶手裝置、防滑裝置、感應燈具)和環境警示系統(跌倒感應、緊急求援裝置)等等,輔具的運用要從很早就啟動,避免跌倒比跌倒後的補救更重要!

5. 李主任剛才有提到「步行輔具」,包含哪些呢?

à現在國內可選擇的步行輔具有很多種,視需求可選擇手杖、前臂拐、腋下拐、助行器、帶輪助行器(Rollator,或稱助步車)等等,有身心障礙手冊或失能老人的民眾可以到各縣市政府的「輔具資源中心」諮詢與試用輔具。一般民眾也可以多善用坊間的資源直接試用。

6. 上述提到助步車(Rollator),前段時間在報紙上看到類似這樣的助行推車,聽起來是很新的名詞,如何選擇適當的助步車(Rollator)呢?

à目前國內民眾已經可以買到許多從日本、瑞典或挪威進口或國產的助步車,選擇的時候除了可尋求本中心或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的專業諮詢外,也可以善用民間業者提供的試用資源。在產品設計的部分,有些車款是可以按照長輩的身高做「握把高度」的調整,另外因為助步車還有個好處就是當你走累的時候可以坐下來休息,有些車款是可以依據使用者的坐姿高度進行「座面高度」的調整,對於高齡者使用推車的能力不同,可能控制速度的能力也不太相同,因此坊間的產品也有研發出多元配件,包含可以「調整助步車行進速度」,例如帕金森氏症、或是控制能力較緩的使用者,復健期期間均可使用,輔助行走時的步態更穩定。除此之外,很多助步車的設計除了功能性佳,還設計的很美,讓使用輔具也可以很時尚,讓助步車可以變身成為兼具功能與美感的買菜車。

7. 如上述這麼先進設計良好的助步車,都在外國的長者能夠使用到,真的好幸福歐,那我們國內的爺爺奶奶想要體驗或購買,像百貨公司專櫃是否有提供?

A:是的 有的。例如百貨公司也有業者設攤,民眾可以方便購買。


您可能感興趣